close

The Terminal
航站情緣


  很多好電影,我們常常會略過而沒有機會欣賞,但是世上電影何其多,想要每一部都觀賞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一部電影的好壞,往往是由個人的偏好所決定,在我眼中一部好片,在他人眼中可能無足輕重。所以說能看到一部自己心中深深感到感動的好片,可說是一種與電影的緣分了,這種緣份可遇不可求,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電影,往往是無意中轉到的第四台電影,而特意去電影院中欣賞的片子,反而很難在我心中留下一點什麼。

  航站情緣,2004年的舊片,早就聽過但是從沒有興趣去租來看,本來電影的選擇就是建築在個人從片名所預期的影片內容上,這次有機會在英文的課堂中看。從片名來看,我想該不會是討論愛情吧,我個人對文藝片一直以來沒有興趣,但沒想到航站情緣大大超出我的預期。

  整部片從主角Viktor被滯留在轉機大廳開始,由一個完全不熟悉美國的東歐佬,漸漸熟悉美國機場的生活,與機場中各色人物的互動,最後終於達到了他與父親的約定-也是他來到美國的原因。

  敘事風格詼諧中帶點誇張,但不致於離譜的地步,輕鬆的劇情節奏相當吸引人繼續觀賞下去。但最有趣的是主角Viktor與眾角色間的關係與互動,如:DixonAmeliaGuptaEnrique…等。

  如同老師所說的,航站情緣中除了Dixon以外沒有單純的美國白人,有很多美籍黑人,Amelia是俄國人,Gupta是印度人,Enrique可能是西班牙裔吧。但這部戲並不是探討種族問體,所以沒有很深入的描寫,頂多只能看見一個美國縮影。

  Viktor這東歐人意外被困在這轉機大廳後,便開始了他與眾人故事。雖然常常會被Dixon刁難,但Viktor耿直的個性與原則,讓他一次次地遇到了轉機。湯姆漢克曾主演過浩劫重生,那是在荒島上求生存,而這次是在機場中求生存,當然情況沒有像荒島中如此艱困險峻,而且有許多可愛的朋友事實的來幫助他,到最後他簡直成了轉機大廳中當紅的人物,我想這都是因為他的個性所然,他不吝於幫助別人,他個性善良,且有越挫越勇的毅力與勇氣,吸引了機場中的小人物們,甚至他的手掌印都成為一個精神指標了。

  因為如此,讓Dixon更視他為眼中釘了。或許很多人很討厭這個作風有點機車的長官,但我卻很喜歡這個角色。Dixon在機場任職了十幾年,對機場大小事瞭若指掌,好不容易終於爬上了副座的位置,甚至很有機會可以再往上升遷,遇到麻煩事也會有把皮球踢到別個單位的念頭,十足的官僚作風。機場的大小事往往是在他的掌握之中,但偏偏卻出現了Viktor這號麻煩人物,他是讓Dixon無法掌控的人,不管軟硬兼施、又哄又騙,Viktor都不受控制,而且多次忤逆他的權威,簡直讓他無法想像也無法忍受。

  有一次Dixon對主角大喊”Do you think I need an excuse to put you back in that cell to keep you there for five years? You go to war with me ,and you go to war with the United States."這句話是否能引申到其他問題(如美國威權),我不確定。我想他對Viktor應該沒有什麼個人喜好上的成見或問題,只是Viktor不斷的挑戰Dixon那不曾受到為抗的權威,而且最重要的是Dixon還拿Viktor沒輒,也難怪他會惱羞成怒了。沒什麼道理可言,Dixon的百般刁難不過是任性地爭一口氣,人一鑽牛角尖起來,只會越鑽越深,很難自己再爬出來。但在最後,看著Viktor乘坐的計程車揚長而去,Dixon選擇了他該做的正經事,以一笑結束了自己這毫無理性的作戰,遊戲該結束,而班機正要降落。

  


  AmeliaViktor那段若有似無,短暫的情緣還未開始便已結束,但絲毫不減它的美感。

  ”You say you are waiting for something. And I say ” Yes,yes. We all wait. ””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You, I wait for you. ”

  在閃耀的水池邊,Viktor深情的告白,這段戀情似乎萌芽,但卻因為一句destiny而結束,這是Amelia的選擇,雖然有點惆悵,但是最美的一幕早已留下。


  但為什麼Viktor會想入境美國呢?這也是一切故事開始的根。整部戲中不只一次出現的花生罐,裡面裝的不是花生,也不是花生醬,而是一個承諾。為了這個承諾,Viktor千里迢迢地來到美國,發現無法入境後,竟在轉機大廳裡滯留了九個月,就只是想等待一個機會。

  其中不僅是他對父親的承諾,也是父親生前無法實現的夢。他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父親,沒有任何怨言,因為他深愛他的父親,也相信若角色互換,他的父親也會為他做這麼多。終於,在全片的結尾,他帶著眾人的祝福步入美國,完成了他對父親的承諾。

  看完整部片後,我開始覺得"航站情緣"這個中文譯名很不錯,因為這的確是以航站為場景,由各種情感與緣份所交織的故事。

 


 

----

中文部分大概就是這樣吧,我累了.....

可是還有英文部分啊啊啊啊...

但現在的問題是中文都寫完了,英文還可以寫什麼???如果把中文翻譯成英文再寫一遍,老師會發現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6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