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知道我家老弟哪根經不對,星期天2:00AM一直要跟我討論12年國教的事,總覺得再不睡覺早上還要爬起來去上課會很累,但還是討論了一下。


12年國教的事最近吵得沸沸揚揚,每天都有新聞跑出來,但說實在的我還是不知道他們的具體方案是啥?官方說法是要讓弱勢族群也能有就學12年的權利。

其實不管如何,原始立意都是好的,減少學生升學的壓力,讓落勢族群也有就學的權利等等,但是實施辦法就是一件很關鍵又困難的事了,因為要讓大家的利益都一致基本上是不可能。

這就不是我該煩惱的範圍了吧,因為我既不是教育部官員也不是行政院官員。




我弟的立場是很不贊成12年國教,因為他認為如果高中就像國中一樣毫無分別,這樣會削減學生的競爭力。
換句話說他認為明星學校之所以會如此突出,是因為學生素質平均,相互競爭下來會越來越好,例如滿分100分的事會做到120分。
但是如果有明星素質的學生沒有相等的兢爭對手的話,原本100分的事他做到80分就會贏了,依照人之常情(惰性)那他做到80分就好啦,何必這麼累?

所以,簡單的數學問題120分-80分=40分,會產生40分的差距,造成40分的潛力浪費。個例相加後,總體的競爭力也降低了。


雖然我不知道他在煩惱什麼,因為他現在高一,再怎麼教改也改不到他頭上。

我是不怎麼想管這件事情,因為我已經大一了,說實在的這根本就不關我的事吧,但身為一個知識青年不能說這麼沒有社會熱忱的話,所以換句話說,我覺得12年國教不這麼簡單,不是教育部一意孤行就可以達到的。

反對勢力有很多例如學生.老師.家長.學校(明星學校)還有反對黨等等,而且劃分學區的問題恐怕跟劃分選區一樣暗潮洶湧,再說08年後搞不好換藍執政。(不過藍有沒有辦法08年當選,也是一件很難說的事,搞不好又是綠執政,那這樣藍的算不算是啊...)

所以我的結論是,先靜觀其變吧,反正變數還很多啦。





但我覺得12年國教的"立意"是好的,但對很多人的"利益"是未明的,有些家長開始要遷戶口到明星學區,是頭殼壞掉嗎?既然要破除明星學校而實施12年國教,那以後就不再有明星學校了,幹麻還要擠破頭啊?


其實台灣並不是學制不好,而是價值觀偏了。


社會的普遍價值是會唸書就是好學生,成績好可以往上爬。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所以不管政府再怎麼改革,只要社會風氣不變問題還會是一樣,學生的負擔不會變輕,只不過是變相地去迎合新制度罷了。
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家長與補教業者有的是應變方法,政策怎麼改,方法怎麼變。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類很厲害的。




記得上星期微積分老師跟我們聊到,到底是要"重過程"還是"重結果"?

依照台灣現在的教育制度應該是重結果吧,至少我覺得讀書不過是種手段吧,讀得高不高興先不用說,如果目標是明星學校,不努力讀書還真不行(當然優秀學子或是高智商者就不在討論範圍內)。

所以讀書好像真的沒什麼意義,就好像如果大學評分標準變成體能測驗,那大家就會都去增強體能;評分標準變成疊疊樂,就會出現疊疊樂補習班等等。讀書不是為了以天下為己任,而是為了以上好大學為己任。

我也是如此吧,讀書讀書讀書要幹麻?
至少以此為手段的比賽我還不算是太差(雖然我沒有讀上最高目標,但現在也還可以啦),換言之此種制度還算適合我,我就隨著這制度隨波逐流。



所以我們是被這種制度控制了,還是我們在利用這種制度?.......可說是因人而異了。





有不少大學生開始感嘆,我除了讀書還會什麼?

會造成這種結果這是學生的錯嗎?讀書才成得到讚賞,讀書才能滿足眾人期待,讀書才有一種優越感.......都是社會加諸的。
高中時我就曾經想過,我讀的學校也算是明星高中,但我到底會什麼?
以前國中同學讀復興美工,生活忙碌但學會不少東西,像是繪圖,電繪,模型,影片等等等等技能。

跟他比起來,我根本就是廢柴一個,什麼都不會。








在此反駁一下我弟的觀點,他的觀點是對上面的學生,現在來看對下面的學生來。

如果以現在的學制,下面的學生會進同一間學校,假設他們的還有競爭意識,原本滿分100分的事,他們的最高分可達到50分(競爭後)。

現在改成混合制,班上也有很優秀的學生,經過競爭後全班最高分可達到80分,而原本比較落後的同學因為跟較優秀的同學競爭後,可以增高他們的分數,從50分提高到70分。

所以,以一個落後的同學來說,70分-50分=20分,提高了20分的潛力。


所以總體平均到底會提高還是降低,還很難說。


政府的目的應該是想把雙峰的圖修正到單峰的圖吧,把總體平均提高,且減少極端的人數。
所以對大多數的人應該是有利,可是對資優學生比較不利。

教育不僅要提高平均,也必須培養尖端的人,所以對於資優學生的政策應該要特別劃分出來吧,偏偏很多家長總是誤會自己的小孩是資優學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76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